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白內障不可逆 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好眼力

白內障不可逆 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好眼力

【記者 楊芷晴/新北報導】

    白內障是常見的眼睛退化性疾病,臨床上常聽聞不少樂齡族擔心白內障手術會疼痛,即使覺得視力濛濛霧霧,寧可等到成熟了一次摘除,因此錯過最佳手術時機,甚至引起併發症,視力也無法得到良好的恢復。現今白內障手術已進展到低疼痛的微創方式,再搭配符合自身需求的人工水晶體,就能找回好眼力。

    白內障不可逆,視力會不斷衰退,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隨著現代醫學的進步,白內障可藉由手術方式有效治療。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目前手術方式已廣泛進展到微創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不須打針、不用縫線,採點麻藥的局部麻醉方式,傷口微小僅0.2公分,將白內障利用超音波的方式震碎後吸出,再置入新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以往傳統手術需費時半小時,現在已縮短至10至15分鐘即可完成,不僅疼痛度低,大幅減少術後發炎、感染率,復原也快速。

    因應不同人工水晶體的演進,從早期的單焦點到雙焦點水晶體,一直進階到現在的多焦點或3焦點的水晶體,目的是為了讓眼睛幫助找回年輕時的視力狀態。單焦點水晶體只能針對固定焦點,看遠處能達到清晰,但近距離如看報紙的時候則會變得模糊,所以必須配戴老花眼鏡矯正。現今科技光學的進步,多功能的多焦點或3焦點的水晶體問世,遠中近都能看得清楚,搭配抗老花水晶體術後不須戴老花眼鏡輔助,散光度數高也能選擇抗散光功能水晶體,因應不同的眼睛狀況,都能有符合需求的水晶體可以矯正所有光學的問題。

    陳逸川說明,當6、70歲的老人家來看診主述視力逐漸模糊,過去沒有近視或遠視,確認罹患白內障,希望回復良好的視力狀況,同時也不想受到老花眼鏡束縛,且日常社交生活仍活躍;抑或是因外傷、糖尿病或者長期服用某些藥物,導致白內障提早生成的年輕型中年患者,這2類患者都建議可選擇抗老花或3焦點水晶體,提高日常生活使用的便利性。若有夜晚開車需求,就需要植入低夜間眩光的多焦點或全焦段人工水晶體。

    此外,若罹患白內障前已有遠視200至300度,隨著年紀增長出現老花現象,眼睛的調節力會加速衰退,導致老花更嚴重、眼睛容易疲累,通常首度看診會主述除視力模糊,看物體也覺得很吃力,舉例而言,50歲沒有遠視的人配老花眼鏡僅需150度,同齡擁有遠視300度,老花眼鏡度數卻需配到450度,經過白內障手術治療後,原有的度數會歸零,置放新的人工水晶體就會減少原來遠視和老花的度數,看遠近都能輕鬆不費力。

    陳逸川建議,白內障術前必須經過仔細評估檢查,依照每個人生活習性、用眼習慣等,與醫師溝通討論,再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才能達到滿意的結果,同時也可縮短術後適應期。再者,白內障術後應遵照醫囑,規律點藥、回診追蹤,初期應避免揉眼睛、勿讓自來水流進眼睛,微創術後約1周狀況就能穩定,2周就能回復正常。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