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診療項目/ 白內障無痛吸出術

白內障無痛吸出術

隨著眼睛使用過度,水晶體老化病變,導致白內障的病患增加,加上現在3C產品使用廣泛,白內障更是有年輕化的趨勢。一般來說,正常的水晶體會像蛋清一樣透明清澈,而白內障病患的水晶體,則會像煮熟過的蛋白一樣模糊不清。

傳統白內障手術,需在術前於眼球周圍施打麻藥,並在角膜附近之鞏膜上造一個寬約11至15mm的傷口,再將整個白內障(橄欖球狀)擠出,術後還需縫5針;而白內障無痛吸出術,是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術前只需點麻藥、不用打針,並於角膜造ㄧ個寬僅0.275公分之傷口,再以超音波吸出管將白內障逐次吸出,手術過程僅約10到15分鐘。

白內障無痛吸出術的優點在於無痛、安全,且治療過程迅速,術後恢復也較快,針對怕痛、年長患者等,都是相當不錯的治療選擇。

以前白內障手術需在角膜附近之鞏膜上造ㄧ個寬約11mm~15mm之傷口將整個白內障(橄欖球狀)擠出,且術後需縫五針,更重要的是手術前還要打麻藥(眼球周圍);而目前最新的方式是以只點麻藥、不打麻藥的方式(因不痛),在角膜造ㄧ個寬僅0.275公分之傷口,以超音波吸出管將白內障逐次吸出,過程約10-15分鐘,因此不但無痛安全、且過程迅速恢復亦較快,而此方式不但頗受病患好評,亦經推廣至其他親友身上,因此至本院行此白內障手術的人絡繹不絕。

白內障無痛吸出術
          白內障無痛吸出術

  • 白內障形成原因

    Q1:什麼是白內障?
    A1:白內障是因眼球內之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模糊的疾病,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二種,而其中又以後天性(因用藥、老年、糖尿病等)白內障為最常見
    ----------------------------------------------------------------------------------------------------------------

    Q2:白內障有何症狀呢?
    A2:初期有視力模糊、畏光、複視,而晚期則可能有嚴重視力障礙,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
    ----------------------------------------------------------------------------------------------------------------

    Q3:白內障形成的原因為何?
    A3:可大致分為六類:
    1. 先天性白內障:因遺傳性,或胎兒時感染所引起。
    2. 老年性白內障:隨年紀增加,水晶體慢慢混濁硬化,而造成視力不良。
    3. 外傷性白內障:因眼球經外力傷害造成。
    4. 代謝性白內障:因長期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所造成。
    5. 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所致。


    白內障嚴重程度分類表:

    白內障嚴重程度分類表

  • 最新人工水晶體植入

    原本的水晶體混濁了形成白內障之後,需用人工水晶體取而代之,這就好比關節退化換人工關節一般,不管是用健保(不用額外付費)或是自費(需額外補差額)水晶體都需在白內障吸出後同步植入人工水晶體。而目前的水晶體都是永久放置眼球內部,不需更換,且皆可達小切口免逢線之程度。甚至目前因光學科技日新月異下,已有功能更好的水晶體可以運用,如非球面水晶體,可以加強夜間或燈光昏暗下之視力,抗紫外線之防護水晶體,可以矯正散光之水晶體,甚至已有可以矯正老花達到遠近都不用戴眼鏡之多焦點抗老花水晶體。

    由於這些多功能水晶體的問市,大大提昇白內障手術後的生活品質,真正達到視力回春的境界。


    視力回春 眼科醫師幫父親圓夢

    【健康傳媒 黃曼瑩/台北報導】

    視力回春 眼科醫師幫父親圓夢視力回春 眼科醫師幫父親圓夢返老還童一直是人類追求的夢想,所以嘗試各種方法,但是否有效,尚有待科學証明,但是目前已經有方法讓視力回春。眼科醫師陳逸川回憶著說:「父親今年69歲,自退休後仍承襲之前的生活習慣,平時常閱讀大量的報紙文章,至於開車找同事遊山玩水是他另一個?好,近來他常抱怨視力不良,眼睛酸澀,除了閱讀效率減低外,開車更成為一種負擔。」

    經過再三催促,才由台中老家趕到兒子陳逸川的診所檢查,初驗視力右眼0.3,左眼0.4,最佳矯正視力右眼也不過0.4,左眼0.5,陳逸川表示,心想老爸視力這麼差,身為眼科醫師的兒子竟後知後覺,感到有些自責;裂隙燈看來雙眼白內障的確黃濁,再經散朣檢查視網膜,幸好只是單純白內障所造成的影響,若將眼睛比照成相機,那就是鏡頭(白內障)不好,底片狀況(視網膜)還不錯。

    至此,終於真相大白,陳逸川表示,心中已經有個譜,決定幫老爸解決白內障的問題,並植入新一代抗老花人工水晶體,讓他的視力能夠回春,以作為父親的七十歲生日賀禮;想到這裡,心中的使命感和興奮感油然而生。為父親選擇的水晶體是二眼分別植入不同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作搭配,其功能相同,但設計略為不同,這種抗老花適配療法(Custom-match】的設計目的,是要讓有全方位視力要求的人在白內障手術後,能在遠視力、中距視力及閱讀視力取得平衡。

    人工水晶體畢竟不是上帝所創造的,但是利用兩種水晶體天衣無縫的合作:一者為著重看遠和中距離視力,一者為著重看遠和近距離視力,其所達的視力已臻完美。陳逸川表示,為了減少父親兩眼的不平衡感,進行二眼白內障手術的間隔,甚至將之縮短為5天,而目前這種微小傷口,無縫線之白內障超音波吸出方式,恢復快速,常可以令病人滿意。

    日前雙眼白內障術後已逾半年,陳逸川表示,除了早期前二個月有眩光外,其餘頗令家父滿意,因視力變好,他也較能隨心所欲開車上高速公路到處訪友,遇到烈日豔陽,也只需戴上普通太陽眼?,視力依舊好,與三五好友在餐館聚館,大夥一坐下來個個翻找老花眼鏡準備看菜單時,已見老爸好整已暇地跟Waiter點菜了,同事們都笑稱老爸練過神功,視力可以回春;想必當時父親的心情一定是愉悅的。

    年輕的人或尚未有明顯老花的人或許無法體會老花帶來的不便,但有明顯遠視度數的人在有老花眼之後,其視力就像坐溜滑梯般地往下掉,若加上白內障則更是雪上加霜,除了視力不良外,閱讀上、打電腦更是一種折磨,幸好近年來除了白內障手術已非常進步,人工水晶體更是朝造福人類發展(完美的意思),陳逸川表示,藉由家父親身經歷讓一般社會大眾知道,已經有這一種可讓視力回春的利器(抗老花人工水晶體)可以利用。

    文章來源: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6913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