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視力矯正科技多元化 照護各年齡層靈魂之窗

視力矯正科技多元化 照護各年齡層靈魂之窗

【健康傳媒 李世泓/台北報導】

視力矯正科技多元化 照護各年齡層靈魂之窗醫療的進步是為了造福人類,尤其在照護我們的靈魂之窗上,眼科醫學界近十多年的努力,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發展出各種科技性的視力矯正和治療方式,以提升民眾的視力品質。從孩童的角膜塑形鏡片,成年人的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植入式晶片,以及老年人的白內障手術等,都展現出相當的成效。

兒童的視力尚未發展成熟,即開始書籍的閱讀,甚至接觸電視、電腦等3C電子產品,對眼睛的危害最劇,也是導致日後形成高度近視的主因,所以家長必須從小注意孩童的用眼習慣,一旦發現有近視產生,必須立即加以控制。目前普遍的治療是點散瞳劑,一般要持續使用到十八歲。

沈雋雁醫師表示,在臨床上發現,因為點散瞳劑會造成孩童的畏光,有可能降低孩子於白天戶外活動的意願。如有類似情況,家長或可帶孩童至眼科進行評估,驗配角膜塑形鏡片(Orthokeratoloqy,俗稱OK鏡片),這是一種夜戴型的隱形眼鏡,讓患者在晚間睡眠時配戴,溫和漸進的改變角膜弧度,以控制甚至降低屈光不正的度數。

到了十八歲,如果近視已然形成,則必須進行適當的矯正,否則度數有可能持續增加,目前常見的是配戴眼睛或是隱形眼鏡,但相對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高科技的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應運而生。沈雋雁醫師說明,此為已經發展十多年的成熟手術,手術效果明顯,恢復快速,可針對近視遠視和散光同時治療,目前手術方式也很多元,傅立葉前導波導引雷射是進階型的手術,還有高階的飛秒無刀雷射可以相互搭配運用,讓手術效果更佳更安全,但患者必須先通過十多項的術前檢查,確認眼睛健康狀態,方可進行手術。

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的最佳矯正範圍是1200度以內,如果患者是高度近視,或者角膜厚度不足以接受雷射手術時,植入式晶片(隱形眼鏡)是另一個選項。眼科醫師運用電腦精密的計算,選出度數合適的鏡片,將鏡片置入瞳孔的前方,並固定於虹膜上,患者即可恢復正常的視力。沈雋雁醫師指出,這是一項可逆式的手術,鏡片可視狀況需要而隨時取出,手術前仍須通過嚴密評估,而且接受此一手術的患者必須定期追蹤角膜內皮細胞數量。

白內障是影響年長者視力的主因,眼科醫師對此病症的治療方式更是純熟,普遍採用的是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藉由水晶體的置換,以達到視力的恢復,手術簡便,傷口小,不需住院。患者如有發現白內障的產生,經醫師判斷,可隨時接受手術,不再像以前等待白內障的成熟,以免病情擴大影響到眼睛其他部位。患者可以選擇健保有給付的人工水晶體,也可視個人需要,挑選可以同步矯正散光或是具有多焦點調節特性的各類多功能水晶體,此為自費項目,患者要於術前與手術醫師仔細討論,特別要清楚告知自己的生活狀態和日常用眼習慣。

您多久沒有去眼科做檢查了呢?眼睛不具有可替代性,在不同年齡都有不同威脅健康的因子,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沈雋雁醫師提醒,一般民眾仍欠缺視力保健的觀念,應該要養成每年至少一次的眼睛健康檢查,請眼科專科醫師查看視力、眼壓和眼底等,不要等到感覺眼睛有狀況時再去治療。如要接受各種手術,都應該與醫師詳細研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並且於術後修正生活習慣,才能常保眼睛健康。

健康傳媒:
視力矯正科技多元化 照護各年齡層靈魂之窗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