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開學有好視力 角膜塑型控制近視正熱門

開學有好視力 角膜塑型控制近視正熱門

【健康傳媒 彭慧雲/台北報導】

開學有好視力 角膜塑型控制近視正熱門暑假接近尾聲,學童們即將開學以迎接新學期的到來,也是家長忙碌傷腦筋的時刻;尤其,近來門診發現,有許多家長帶著孩童來眼科求診,主要是小孩眼睛出現疲勞痠澀,而且視力模糊常瞇眼,甚至有近視度數增加的情況,這也讓家長們開始擔心孩子的視力問題。

許多孩童在暑假期間雖然少了課業壓力,不過看電腦、看電視及手機的時間相對增加,長時間的面對各種螢幕影像的聲光刺激,未能適時讓眼睛休息調節,就容易出現眼睛痠澀,近視度數短時間激增的情況。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眼睛一旦長時間太專注的近距離用眼,容易使眼睛的調節肌肉(睫狀肌,似照相機之伸縮鏡頭)因過度使用而疲勞痙攣;進而產生假性近視,若未能適時妥善治療,當眼軸因此延展時,便會成為真性近視。

要避免視力惡化,除了從改善用眼習慣避免眼睛疲勞的根本做起外,透過積極的治療也能有效改善視力。目前普遍是運用散瞳劑來控制近視,透過散瞳劑可讓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當然也間接避免眼軸增長形成真性近視。不過,點散瞳劑容易出現畏光、眼壓升高、調節力弱化等情況,還需多加留意。陳逸川醫師指出,除了點散瞳劑,目前透過安全且熱門的角膜塑型術,也能有效控制近視,避免度數加深。國內自2007年衛生署核准上市之後,已有許多點藥不適應或控制效果不好的近視學童,因配戴角膜塑型片而獲得良好的度數控制。

角膜塑型術是一種特殊光學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以達到暫時改變或去除屈光不正度數的方法。陳逸川醫師表示,角膜塑型術能減緩近視加深的機轉,主要是經由角膜塑型將焦點向後移,使眼球放鬆,張力降低,達到良性的回饋機轉,同時也阻斷眼軸的增長,避免真性近視度數的加深,降低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

此外,角膜塑形鏡片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比一般的隱形眼鏡透氧度高5-7倍,故可以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至8小時,即可達到控制效果。還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情況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

角膜塑型術治療要特別注意鏡片的清潔問題,必須每天清潔鏡片,清洗時以手指指腹作同心圓方式仔細搓洗,必要時甚至可以利用棉棒,將溝漕內異物清除乾淨,定期保養消毒。莊宗憲醫師提醒,若是鏡片清潔不完全容易造成感染,影響角膜健康,一旦發現眼睛不適等的情況,應立即停止配戴鏡片,儘快回診請醫師檢查,才能避免情況惡化,確保眼睛的健康。

健康傳媒:
開學有好視力 角膜塑型控制近視正熱門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