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兒童沉迷精靈寶可夢 緊盯手機傷視力

兒童沉迷精靈寶可夢 緊盯手機傷視力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

兒童沉迷精靈寶可夢 緊盯手機傷視力精靈寶可夢風靡台灣,全民一起外出抓精靈,許多小朋友為了捕捉更多寶貝,長時間緊盯著手機看。晶盈眼科診所陳逸川醫師提醒,手機螢幕小、亮度高,若小朋友正在接受散瞳劑控制近視,瞳孔放大,更多藍光長驅直入,家長務必嚴格控制小朋友使用手機時間。 

依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104學年度學童視力不良率至國小1年級已升至26.1%,國小6年級達63.9%,國中一年級更高達69%。暑假來臨,孩子看電視、電腦、電玩、平版手機等機率大幅增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恐讓孩子在暑假過後近視度數加深。 

陳逸川醫師認為,不少國小低年級學童就擁有手機,使用時不知節制,下課後習慣打開手機玩遊戲、看影片、看漫畫,時間耗得很久。長時間近距離盯著手機看,容易造成眼球睫狀肌過度疲勞,近視度數加深的速度更快,近視控制更不容易。 

國內控制兒童近視,以點散瞳劑為主,治療時瞳孔放大,此時不可讓眼睛暴露在藍光之下,家長應該嚴格控管幼兒使用手機。如果孩子使用散瞳劑來控制近視度數,容易畏光且感到不適時,則可考慮改用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是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利用晚上睡眠配戴時,將角膜上皮塑型,使角膜弧度恢復正常。除可控制近視加深外,也可在隔日將塑型鏡片移除後,仍保有一整天好視力,是一種安全、有效,且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適合對光線過敏的兒童。 

文獻指出,一年近視度數增加100度以上的幼童,未來容易成為高度近視。如果兒童使用散瞳劑控制近視,每半年仍以50度速度增加,就要提高警覺,評估是不是散瞳劑控制的效果不好,或是自己的用眼習慣不好,適時考慮是否要轉換成角膜塑型片來控制近視。

角膜塑型片需每天睡眠時戴足8小時,隔天才能享有清晰視力。但有些小朋友比較沒有規律性,戴個二、三天又休息二、三天,如此會影響近視控制的效果。陳逸川醫師提醒,夏天氣候燥熱,小朋友常待在冷氣房裡,室內外進出冷熱交替,眼睛過敏發生的機率較高,眼睛過敏時淚水中含鹽分較濃稠,所以清洗角膜塑型鏡片時間需更久一點,才能沖洗乾淨,確保鏡片使用壽命。

健康傳媒:
兒童沉迷精靈寶可夢 緊盯手機傷視力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