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紫外線不只傷皮膚也傷眼 恐加速白內障病變

紫外線不只傷皮膚也傷眼 恐加速白內障病變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8.04.11】


    現代人過度依賴手機、電腦等3C產品,導致眼睛的健康嚴重受到威脅,加上臭氧層被破壞,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增強,水晶體也容易提早退化,以致白內障提早發病,生活品質因此而大打折扣。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進一步說明,若將水晶體視為有彈性且可調節焦距的物體,40歲後其靈活度會降低,出現約33公分近距離閱讀不清的現象,必須配戴老花眼鏡才能看清,而隨著年紀增長,水晶體霧化、彈性疲乏,白內障上身、老花度數更加重。


    白內障患者因為水晶體變黃而混濁,如同煮熟的蛋白般模糊不清,使得光線沒辦法穿透,且無法回復到正常水晶體般透明清澈,視力因而大受影響。所幸,現今水晶體功能已越來越趨於人性化,可將老花、散光、近視和遠視一併矯正,對於需要轉換遠、近視力的患者而言,帶來更大的便利。


    人工水晶體種類相當多元,且為符合現代人對視力清晰的高度要求,功能性也不斷推陳出新。陳逸川指出,2016年新推出的全焦段人工水晶體,即利用光學繞射原理達到老花矯正效果,克服以往焦點的侷限,讓視覺從遠、中到近距離都能平順銜接,大幅降低光學干擾現象,整段視野不會產生停格或落差感,能一路維持清晰明亮,足以應付一般人常看電腦、手機的用眼習慣,即使夜間開車也不會產生眩光問題。少數患者出現40公分以內的閱讀清晰度不足時,建議可搭配低度數的老花眼鏡輔助。


    白內障形成後無痛、無癢,視力卻會持續減退、模糊,當視力障礙無法使用眼鏡或藥物改善、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即須考慮手術治療。陳逸川表示,許多人聽到手術不免膽戰心驚,但隨著白內障手術的演進,新式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在局部點麻藥眼藥水下即可施行,利用超音波探頭將白內障震碎後吸出,置換新的人工水晶體,手術過程約15至20分鐘,不但傷口小、甚至無須縫合,是快速且較安全的門診手術。


    陳逸川強調,術前應先評估個人病史,若將水晶體比喻成鏡頭,而視網膜就是底片,鏡頭老舊時可替換新鏡頭,若已罹患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視網膜健康狀態不佳時,進行白內障手術恐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術後應遵從醫囑按時點藥、定期回診,初期勿碰水,不影響正常生活,約一至兩周即可復原。


    眼睛猶如靈魂之窗,重要性不言可喻。陳逸川建議,長時間看電腦或手機時,使用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將視線轉移到綠色景物或遠處,高度近視患者尤應留意眼睛健康,營養應均衡攝取,年過50歲則可適時補充葉黃素,來預防黃斑部病變。

 

健康傳媒:紫外線不只傷皮膚也傷眼 恐加速白內障病變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