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客製化人工水晶體 老花、近視、散光一次解決

客製化人工水晶體 老花、近視、散光一次解決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北報導】

客製化人工水晶體 老花、近視、散光一次解決現代婦女除了家庭責任,往往也肩負職場壓力,長期下來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不少媽媽深受老花所苦,有的更兼具近視或散光問題,永遠搞不清楚為何眼睛總是看不清。視力不佳造成生活不便,不少民眾選擇帶媽媽去做老花眼手術,讓媽媽重拾清晰視力與便利生活。

老花眼是任何人都難以避免的切身問題,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老花是眼睛老化所致,通常40歲之後,眼球水晶體開始老化變硬、彈性下降,導致看近物時無法精確對焦,而出現老花症狀。若年輕時就有近視,過了中年又有老花,看遠要用近視眼鏡,看近要用老花眼鏡,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眼睛也容易疲勞。

陳逸川醫師進一步表示,除了老花是因老化所致,近視、遠視及散光則與眼球結構有關,而中、高年齡層的民眾也多有不同程度的白內障,據統計顯示,50歲以上患有白內障約60%、60歲以上約80%,這些眼疾的成因皆不同,矯正方式也各不相同。

隨著光學技術與人工水晶體的進步,若老花患者合併有近視、遠視、散光或白內障等症狀,皆可透過置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將原本功能不佳、混濁的水晶體換掉,就能一次解決多種視力障礙,回復年輕時的清晰視力,值得年長者與視力差者做為參考選擇。

陳逸川醫師說明,多焦點水晶體是兼顧遠、中、近距離視力需求的多焦點設計,因此除了可永久治療老花,也可同時矯正近視、散光等眼疾。而如今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已進步到僅0.2公分微創免縫線傷口,僅需點麻醉藥水就能進行,透過超音波的吸頭將原有水晶體吸出,並同步置入人工水晶體,僅需約15至20分鐘即可完成,安全性高且風險較低,術後的恢復與照護也快速簡易,可說是患者一大福音,也是年長者的眼睛回春手術。

眼睛猶如照像機,水晶體是鏡頭,視網膜則是底片,兩者同樣重要,因此這類高階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適用於水晶體病變之患者,像是近視、遠視、散光、老花或白內障,若是視網膜(底片)條件較不理想,如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或糖尿病患者,則較不適合。

陳逸川醫師提醒,人工水晶體越來越先進,但並非越新型越好,且人工水晶體畢竟非原生,因此仍有不足之處,如夜間眩光。因此民眾需根據自己的用眼習慣、生活及工作需要,與醫師詳細諮詢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民眾也應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確保視力健康。

健康傳媒:
客製化人工水晶體 老花、近視、散光一次解決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