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選對人工水晶體 遠近清晰不再視茫茫

選對人工水晶體 遠近清晰不再視茫茫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北報導】 

選對人工水晶體 遠近清晰不再視茫茫你的老爸是否「視茫茫,髮蒼蒼」?現代人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不離身,過度用眼的結果,反而讓老花眼提早上身。日前一名55歲的中壯年爸爸,年輕時就已罹患近視和散光,加上老化及用眼過度又形成老花眼,使得視力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但在接受抗老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後,近視、散光與老花眼都一併改善,看近看遠都清晰,成功擺脫戴眼鏡的不便。

看近或看小字體吃力、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眼睛易疲勞痠澀,當心是老花眼前兆。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人平均40歲之後,就會因水晶體與睫狀肌功能退化而出現老花眼症狀,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自然老化現象,只是來得快慢而已。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使水晶體長期緊繃,老花將會提早報到,若患者年輕時已有近視、遠視或散光,勢必引起極大不便,並且讓眼睛更易疲勞。

陳逸川醫師進一步表示,若高度近視或遠視者在40歲之後老花,即使接受雷射手術仍是無法改善老花,只要患者本身的視網膜是健康的,建議可透過置換抗老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將原本功能不佳或混濁的水晶體換掉,達到一次解決老花、近視、遠視、白內障、散光等多種視力障礙,回復正常視力。

陳逸川醫師分析,傳統的人工水晶體雖然能一次解決近視、遠視及散光問題,但因為無法自由調整焦距,因此術後仍需配戴老花眼鏡;新式的抗老花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兼顧了遠、中、近多種焦距,因此能同時解決老花,並矯正近視、遠視、散光等眼疾。

本身也為自己父親進行抗老花多焦點人工水晶置換手術的陳逸川醫師認為,如今的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已相當成熟且先進,安全性高且風險低,僅需點麻醉藥水就能進行,透過超音波吸頭將原本的水晶體吸出,並同步置入人工水晶體,手術約10至15分鐘即可完成,僅0.2公分的微創免縫線傷口,恢復快速且容易照護,家父在手術後視力成功回春,看近看遠都清晰,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是患者矯正視力一個安全、方便的選擇。

隨著人工水晶體越趨先進多元,患者應該如何選擇最好呢?陳逸川醫師提醒,患者不可有越貴越好的迷思,而是應該選擇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種類,畢竟人工水晶體非原生,仍是有不足之處,患者務必與醫師進行詳細檢查評估,並詳細討論生活型態,才能確認適合植入何種人工晶體。民眾也應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保視力健康。

健康傳媒:
選對人工水晶體 遠近清晰不再視茫茫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