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不讓視力溜滑梯 驗配角膜塑型片應慎選

不讓視力溜滑梯 驗配角膜塑型片應慎選

【健康傳媒 林志遠/台北報導】

不讓視力溜滑梯 驗配角膜塑型片應慎選大多數民眾在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小孩被診斷出近視時,多會選擇以眼鏡或散瞳劑來控制。然而,許多孩童不習慣戴眼鏡,常瞇著眼睛看東西,反而導致近視度數加深。使用散瞳劑控制近視,亦有其副作用,平時在太陽下活動必須加強防曬配戴帽子、墨鏡,並克服畏光的問題。其實,想要矯正近視、避免度數加深,角膜塑型片也是值得參考的選項之一。

晶盈眼科診所陳姿樺醫師表示,「散瞳劑」又稱「睫狀肌鬆弛劑」,主要用於改善假性近視,及避免度數加深太快。而散瞳劑又分為6至8小時的短效型、及2至3天的長效型,雖然長效型能延長控制近視的效果,但是卻有白天會畏光,近距離閱讀會視力模糊等副作用。

角膜塑型片為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最高透氧等級材質,而其鏡片弧度的設計與一般硬式隱形眼鏡相距甚遠,是採用反轉幾何鏡片設計,並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而量身訂製,與常見的隱形眼鏡截然不同。

配戴上角膜塑型片後,鏡片會輕輕接觸眼角膜,改變角膜弧度,幫助影像重新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近視和散光,達到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效果。角膜塑型片同時也有控制眼軸增加的作用,和散瞳劑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一致。

驗配角膜塑型鏡片除了要有正確無誤的檢查數據外,也應配合試戴鏡片的步驟,藉由試戴鏡片可觀察患者的接受程度,並配合螢光顯影檢查了解鏡片位於角膜上的狀態以及鏡片內淚液交換的情形。再由經驗豐富的眼科醫師根據試戴結果,幫患者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

眼科醫師陳逸川提醒,角膜塑型片在清潔上須使用硬式隱形眼鏡專用的清潔液,再運用食指腹清潔凹槽,而通常建議每2、3個月回診檢查鏡片,並同時檢查眼角膜有無受傷。驗配角膜塑型片是醫療行為,須由眼科專科醫師施行,民眾應注意專業驗光、合適度數,找專業的眼科醫師協助,才能重拾視力健康。

健康傳媒:
不讓視力溜滑梯 驗配角膜塑型片應慎選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