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老人視力差失智風險增 白內障應及早治療

老人視力差失智風險增 白內障應及早治療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北報導】

老人視力差失智風險增 白內障應及早治療視力差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升!根據法國波爾多大學研究小組針對7736名65歲以上患有近視及遠視的老人,進行12年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有882人最後罹患失智症症,比率遠高於其他視力正常者,建議醫師在診斷失智症等神經變性疾病時,應將視力因素納入其中。至於老年人,不應完全將視力減退當成是正常衰老現象,若視力突然減退,最好接受全面檢查。

開業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常見的老年視力減退原因當中,除了高度近視、遠視及老花之外,白內障也應特別注意。若中老年人在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快速飆升,視力模糊無法改善,很可能就是罹患了白內障。現在已有非常進步的白內障乳化手術及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可幫助白內障患者立即恢復光明,降低日後發生失智症的風險。

陳逸川醫師解釋,眼球水晶體的功能為匯聚光線、聚焦,但隨著老化、眼球功能退化,或是外傷撞擊、部分藥物反應,都可能讓水晶體逐漸混濁,引發白內障。此外,白內障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眼科併發症,糖尿病會使白內障提早發生,也會加深白內障的嚴重度,許多糖尿病人可能50、60歲時就開始發生白內障。

傳統白內障治療手術,手術時間長達40至50分鐘,術後縫線傷口大,易造成散光。陳逸川醫師說明,隨眼科治療技術進步,現在透過超音波乳化術,只需劃開0.2公分的小傷口,利用一根細小吸管吸出白內障,不用打針、免縫線,手術時間縮短為10至15分,術後恢復快,病人可立刻回家。

不僅如此,在人工水晶體材質上也大幅進步,進化到客製化階段。最早水晶體屬於球面設計,副作用為對比較差,且夜間開車時容易眩光,現在已有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即使處於昏暗環境中,仍可保有不錯的高對比視力。

陳逸川醫師指出,國人對於視力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尤其近幾年來3C電子產品普及,讓白內障患者逐漸年輕化,加上高度近視、高度散光者人數眾多,使得多功能水晶體大受歡迎。水晶體就如同相機的鏡頭,對於視力來說相當重要,最新四合一人工水晶體屬於多焦點,能夠同時解決近視、遠視、老花、散光等問題,不管看遠、看中、看近,均能保有清晰視力。此外,也改善了夜間眩光情況,讓夜間開車的人不再擔心因眩光而發生車禍意外。

陳逸川醫師說,過去患有近視、遠視、散光等多重眼疾的白內障病人,接受傳統手術治療後,可能還是要戴眼鏡才能讀報、看清楚東西,現在可選擇置換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就能擺脫眼鏡,重拾清晰視力,不過,實際是否可以接受水晶體再次置換,還是需要醫師嚴謹評估才能決定。

健康傳媒:
老人視力差失智風險增 白內障應及早治療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