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核性白內障年輕化 高度近視患者風險大

核性白內障年輕化 高度近視患者風險大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 2018.09.11】   
       現年45歲的男性公務員2年前已近視約1000度,某天發現視力變得模糊,到眼鏡行檢測視力才驚覺短短1年內度數已高達1200度;未料隔年又飆升約200度,度數達到近1400度。就醫詳細檢查後,確診罹患年輕型核性白內障,在置換新型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後,如今才得以重拾好視力。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的水晶體變得混濁,光線無法完全穿透,而造成的視覺模糊。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臨床上以老年性白內障最為常見,通常在50歲之後逐漸形成,因功能老化造成水晶體慢慢硬化所致。目前醫界研究認為,紫外線是造成白內障逐漸惡化的主因;此外,若長期使用類固醇、精神疾病等藥物,或因車禍等穿刺外傷以及糖尿病患等,也都容易導致白內障提早生成。
 
       隨著眼科手術技術的進步,目前白內障微小傷口吸出術已成主流,採取點麻藥的方式,手術過程無痛、安全,無須縫合、住院,治療過程約30分鐘,術後較傳統手術復原迅速,針對怕痛、年長患者等,都是相當不錯的治療選擇。
 
       一般人近視的度數,理論上在20至30歲之間會趨於穩定,若在40多歲時突然暴增,極可能是因核性白內障引起。陳逸川解釋,不像老年性白內障的水晶體呈現均勻混濁,核性白內障的特點在於水晶體僅在中央「核」的部位混濁且變扎實,導致短期內近視度數急速增加,且常見於高度近視患者,發病年齡也較老年性白內障提早許多。
 
       當白內障日漸嚴重時,近視度數也會越來越深,造成近視與白內障二者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若想重拾良好視力,唯有置換人工水晶體一途。近年來,人工水晶體的功能性也更趨完備,陳逸川表示,從最早僅能提供看遠的良好視力、看近須配戴老花眼鏡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後來進步到可以同時滿足看遠和看近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只是看電腦的中段距離較模糊時須配戴眼鏡,夜間視覺也易產生眩光。
 
       如今更進展到新式的全焦段人工水晶體,不再侷限於焦點的概念,而是讓視力從近、中到遠能連成一線,產生連貫性且清晰的視覺品質,也能改善夜晚開車的眩光現象,藉由調整眼睛光學達到最佳狀態,能同時解決老花、近視、遠視和散光問題,讓視力回春。
 
       陳逸川強調,全焦段人工水晶體通常能滿足一般人看手機和電腦的需求,但對於40公分以內的視覺清晰有特別要求時,則建議另行準備一副約100度的老花眼鏡輔助。他也強調,若高度近視患者確認罹患核性白內障,就算更換眼鏡度數也於事無補,在視網膜健康的前提下,應提早進行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讓近視度數歸零,提升生活和工作上用眼的便利性。

健康傳媒:核性白內障年輕化 高度近視患者風險大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