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避免高度近視病變 積極預防為上策

避免高度近視病變 積極預防為上策

【健康傳媒 彭慧雲/台北報導】 

避免高度近視病變 積極預防為上策眼睛是靈魂之窗,不過卻常常被大家所忽略,近來用眼過度、眼睛過勞的情況時有所聞,用眼不當造成視網膜脈絡膜炎等病症,不僅眼前景象由彩色變模糊,生活也會變黑白暗淡。如何避免用眼過度,視力持續惡化,已成為現代人不分年齡的一大課題。做好日常的眼睛照護,良好的視力矯正,才能常保身體健康。

眼睛的日常保健,避免疲勞的最好方法是注意休息時間,儘量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通常使用電腦一小時,讓眼睛休息5至10分鐘,休息時可看著戶外遠方的景物放鬆眼球。同時,也可多眨眼輕輕按摩眼周,不但可以放鬆眼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更可以預防視力減退。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除了日常的保健照護,透過積極的視力矯正治療,也是視力保健的重要一環。目前透過角膜塑型術是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避免視力持續惡化的有效方式;角膜塑型是一種物理治療,並無侵入性的部份,角膜塑型的目的在於視力保健,其宗旨在於希望將近視度數儘量控制在低度數,以避免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所帶來視網膜破洞,視網膜剝離、甚至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的眼睛傷害。

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特殊設計之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術原文Orthokeratology,又簡稱為Ortho-K,即有角膜矯正成正常之意。1970年角膜塑型術在美國蓬勃發展,其利用reverse geometry(逆幾何)之原理,可精細地設計出角膜塑型鏡片來改變角膜弧度進而降低近視及散光的度數;初期僅能降低個100-300度,到了1990年代很快地由於高透氧性硬式隱形眼鏡材質的發明,以及更精密的電腦磨片技術的使用,始得第三代雙重逆幾何鏡片得以同時擁有基弧(Basal curve)、反轉弧(Reverse curve)、平行弧(Alignment curve)及邊弧(Peripheral curve)等四個弧度於一身,進而可以更快速地降低更多近視度數。

陳逸川醫師指出,角膜塑型術除了可以控制近視度數,由於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其透氧度是一般隱形眼鏡的5至7倍,故可以在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至8小時,即可達到療效。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效果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簡言之,角膜塑型術兼有矯正角膜避免眼軸增長達到近視度數控制及免戴眼鏡而達視力良好之雙重好處。

不過,還是必須注意鏡片的清潔問題,就如同其他種類之隱形眼鏡一般,需要每天清潔鏡片,特別的是因為角膜塑型鏡片內面有4弧甚或5弧的設計。因此清洗時必須以手指指腹作同心圓方式搓洗,必要時甚至可以利用棉棒,將同心圓溝漕內異物清除乾淨。一段時間就要做去蛋白質及定期消毒的工作,保持鏡片的良好狀態,同時定期回診檢查。

陳逸川醫師提醒,角膜塑型術並非一般單純隱形眼鏡,其包含複雜的角膜弧度、角膜生理,所以民眾不宜在眼鏡行配戴,應經專業眼科醫師驗配、追蹤,以免配戴不當又疏於照護,造成角膜感染甚至潰瘍。

健康傳媒:
避免高度近視病變 積極預防為上策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