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低頭族緊黏螢幕 當心高度近視遺傳下一代

低頭族緊黏螢幕 當心高度近視遺傳下一代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低頭族緊黏螢幕 當心高度近視遺傳下一代3C產品大量融入生活中,尤其是智慧型手機近兩年呈現爆炸性成長,可隨身攜帶的便利性,使得筆記型電腦也逐漸被取代,因此造就許多依賴手機成癮的「低頭族」。眼科醫師表示,長時間用眼的結果,不僅容易讓近視加深幾百度,而且高度近視患者,很可能會將近視遺傳給下一代!

高度近視指的是近視度數超過600度,這類患者通常是長時間專注在近距離的工作,比如說看3C產品的螢幕或書籍,過度使用眼睛的睫狀肌,使眼軸長度增長,導致近視度數快速加深。現在常見到很多青少年或學童拿手機看電影,或是玩線上遊戲。

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發育中的眼睛無法承受高度使用負荷,度數很容易飆升,近年來觀察到學童高度近視比例不斷增加,除了課業壓力依舊繁重,加上經常使用電腦或手機也是原因。此外,如果父母親原本就有高度近視,下一代也很容易出現近視的遺傳體質。

高度近視的傳統治療會使用睫狀肌鬆弛劑,也就是常說的散瞳劑。因為工作中過度使用眼睛會導致度數暫時性增加,其實休息過後就能恢復,利用藥水可以強迫讓睫狀肌放鬆。不過使用散瞳劑可能會出現其他問題,例如眼睛在白天接觸過多紫外線,容易產生畏光症狀,瞳孔散大以後會使眼壓升高,可能造成青光眼。另外,有些有遺傳體質的高度近視者,對於散瞳劑的效果較不明顯。

目前有越來越多人選擇角膜塑型,利用夜間睡眠時配戴硬式隱形眼睛來矯正度數,這種隱形眼鏡的鏡片內面有一圈圈的不同弧度設計。患者在夜間睡眠時間配戴此鏡片,可慢慢將角膜表面塑造出設定的弧度,角膜弧度改變以後,對於常要近距離用眼的人,也能防止眼軸不會再增加,因此取代過去點散瞳劑的方式,達到控制近視的目的。

陳逸川醫師表示,通常近視600度的人至少要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兩周,就能達到白天不需戴眼鏡的效果。要注意的是,角膜塑型鏡片還是要注重清潔保養,不然跟隱形眼鏡一樣會有導致發炎感染的疑慮,需在專業眼科醫師監督下驗配,以確保其安全性和效果。

預防近視好的方式還是養成正確習慣,包括端正坐姿,眼睛距離書本或螢幕要有30公分的標準距離,維持30分鐘至少休息5分鐘的習慣,讓眼睛的調節肌肉能充分休息,還有睡眠盡可能充足,不要熬夜看電視、電腦或手機。陳逸川醫師建議,均衡營養也很重要,像是深綠色蔬菜和胡蘿蔔中的葉黃素就對眼睛很好,小朋友若偏食的話,可以選擇直接補充營養食品來保健視力。

健康傳媒:
低頭族緊黏螢幕 當心高度近視遺傳下一代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