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學童近視比例高 防範高度近視要趁早

學童近視比例高 防範高度近視要趁早

【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學童近視比例高 防範高度近視要趁早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調查顯示,國內學童還沒上國中就有高達三分之二左右近視,光是臺北市就有超過六萬名國小學童近視,分析發現近視兒童在假日看電視及使用電腦的時間偏長,就連下課或放學後都是3C產品不離身。太早近視會導致近視度數增加越快,高度近視的機會大增,眼睛出現病變的機會也會因此提早,家長千萬要多注意。

學童近視比率快速攀升的原因是過早與過常接觸智慧型手機、電腦、電視等3C產品,研究也證實缺乏戶外活動是造成近視的危險因子,早期發現孩子視力有問題,就能及早治療並注意用眼習慣。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一旦發現學童有假性近視,或是近視度數還不嚴重時,就能透過散瞳劑或是角膜塑型術來治療,延緩度數增加的速度。

從亞洲地區,像是日本或韓國等地的長期研究報告可以看到,角膜塑型術、散瞳劑以及戴眼鏡這三者相較,角膜塑型術在抑制眼軸增加的成效比較突出。2004年一份來自香港Polytechnic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研究者發現一位11歲男童的近視患者,原本有明顯視差(右眼近視25度、左眼近視250度),利用夜戴角膜塑型術治療單邊的左眼,歷經2001年到2003年的3年時間後,竟發現角膜塑型治療的左眼眼軸長,僅微幅增加的0.13mm,而沒有治療的右眼竟在3年中增加了0.34mm,近視度數已經到150度。

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術減緩近視加深的機轉目前仍未有定論,一般都認為經由角膜塑型術可自然地將焦點向後移,使眼球放鬆、張力降低,達到良性的回饋機轉,同時也阻斷眼軸的增長,利用周邊影像重疊的方式避免真性近視度數加深,這或許才是角膜塑型抑制度數增加的精隨所在。

目前台灣選擇配戴角膜塑型術鏡片的還是以學童為主,但是觀察發現成人比例也有增加,對於人不敢做雷射近視手術的人,就會選擇角膜塑型術來改善視力。眼科醫師表示,尤其是600到800度的高度近視者,擔心近視度數一直加深,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角膜塑型術改善生活品質的成效。

健康傳媒:
學童近視比例高 防範高度近視要趁早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