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免散瞳控制近視新利器──角膜塑型術

免散瞳控制近視新利器──角膜塑型術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 

免散瞳控制近視新利器──角膜塑型術今年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張小弟弟,近視高達700度,眼鏡厚重,常被同學譏笑。從國小時期開始,張小弟近視度數成長驚人,為此,接受長效散瞳劑治療,雖然效果可持續1到3天,藥水不必天天點,但眼睛卻難以適應戶外的光線。

因為畏光,不能打球及從事戶外運動,張小弟弟寧願帶眼鏡,這讓張爸爸相當擔憂,再過幾年,兒子近視度數就會破千。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青少年如有高度近視傾向,甚至近視度數已經較深,而散瞳劑治療效果較差,建議考慮接受角膜塑型術的治療。

在醫師建議下,張小弟接受角膜塑形術治療,由於沒有畏光後遺症,連續治療3年,近視度數僅增加不到100度。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張家老二近視原本300度,跟著哥哥一起配戴角膜塑形片,度數成長緩慢,讓人滿意。

陳逸川醫師指出,散瞳劑控制近視的原理在於能放鬆眼球睫狀肌,然而睫狀肌一放鬆,瞳孔就會放大,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球,患者常覺光線刺眼,看近物猶如罹患老花,模糊不清。陽光中的紫外線大量進入眼睛,則容易增加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因此在散瞳劑治療期間,需要定期檢查眼部健康狀況。

研究顯示,散瞳劑抑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較不顯著,很多年幼患者仍需要額外戴眼鏡,來彌補度數的不足。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睫狀肌太過緊張,易引發近視之外,眼軸異常增長也是原因之一,父母如為高度近視,下一代就有高度近視傾向,眼白柔軟,眼軸特別容易增長,一旦近距離用眼,就特別容易疲勞。

陳逸川醫師指出,高度近視不只會讓視力嚴重退化,還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有失明的危險。兒童青少年階段若不好好控制近視度數,一旦演變成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就相當高,即使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恢復大部分視力,但病變風險並不會因此降低,唯有積極抑制近視度數成長,才能有效避免。

臨床觀察,若屬於睫狀肌過度緊張的假性近視,透過散瞳劑治療,都可有效控制近視度數惡化。如果近視度數較深,一般建議,考慮接受角膜塑型術來矯正近視。晚上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型片,可將原有近視及散光度數隱藏起來,整天不用戴眼鏡即可看得清楚。再者,角膜弧度經塑型後變得較平緩,可抑制眼軸增長,進而延緩近視度數。

陳逸川醫師提醒,舉凡9歲以上的兒童至成人,皆可接受角膜塑型術,來抑制近視度數的加深。不過,角膜塑型片完全依個人角膜形狀量身訂做,無法與他人共用。近視者需經試戴二週,確認舒適度,才能正式配製。兒童配戴初期,家長應積極監督其使用方式及清潔程序,才能達到良好效果。

健康傳媒:
免散瞳控制近視新利器──角膜塑型術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