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螢幕藍光傷眼 暑假視力惡化個案暴增

螢幕藍光傷眼 暑假視力惡化個案暴增

【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

螢幕藍光傷眼 暑假視力惡化個案暴增3C當保母,藍光傷眼!戶外運動眼鏡撞碎,傷角膜!眼科醫師警告,學童暑假期間視力健康危機四伏。暑期年輕學童課業活動減少,用眼機會減少,按理來說,視力問題發生機率應較開學期間低,但眼科門診近來卻發現,暑假才過了一半,已有不少學童視力出問題前來求診。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部分近視學童戴著厚重眼鏡到戶外遊玩,不慎眼鏡撞碎,傷及角膜。統計顯示,學齡期間,兒童近視發生機率高,家長應提高警覺。若孩子不幸近視,應及早接受近視控制,一來避免日後高度近視的危害,二來減少眼鏡矯正視力時,帶來的不便及危險。

值得重視的是,在視力出問題的學童中,不少為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急遽上升。原因在於家長工作忙碌,請3C產品當保姆,疏於注意孩子暑期生活管理,放任孩子長時間看線上影片、玩線上遊戲。

3C產品使用日益普遍,部分學校將平板電腦用於教學。陳逸川院長指出,3C產品的使用固然便利,但長期接觸螢幕所散發出來的藍光,卻可能傷害視力。

藍光為普遍存在大自然中的可見能量光,日光燈也會散發藍光,但一般人眼睛並不會長時間凝視。然而3C產品為了讓螢幕背景明亮,加重了藍光亮度,學童長時間眼睛凝視的結果,大量藍光容易被眼睛黃斑部吸收,形成有害的自由基,增加日後病變的風險。

另外,眼睛長時間直視螢幕,容易造成眼球睫狀肌疲勞、眼壓升高、眼睛泛紅、充血、痠澀、腫脹,嚴重者甚至引起頭痛、噁心等不適症狀;長期眼睛過勞,恐增加發生近視及近視度數加深的可能性。

如果學童視力模糊、看不清,許多家長直接幫孩子配副眼鏡,卻疏於陪同至眼科門診接受檢查,找出造成視力模糊的真正原因,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以致於近視「弄假成真」,造成孩子終身擺脫不了近視的危害。

陳逸川醫師說,學齡階段是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最快的時期,只要能及早接受點散瞳劑治療,都能有效抑制近視惡化。部分近視度數較深的學童,則可能需要點濃度較高的長效散瞳劑才能見效,但常出現畏光等副作用,反而造成學童抗拒點藥,這時家長可考慮讓孩子接受角膜塑型術治療。

所謂角膜塑型術,是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藉由晚間睡眠時配戴。將角膜上皮塑型,使角膜弧度恢復正常,以達到控制近視度數加深的效果,並且在隔日移除塑型片後,仍可保有一整天好視力,是一種醫界普遍公認安全有效、且非侵入性的近視治療方式。

除此之外,角膜塑型術還可擺脫眼鏡束縛,避免鏡片撞碎傷及角膜的風險。在國外許多有近視的成人,都選擇角膜塑型術取代眼鏡;而國內則用於學童近視,防治效果十分良好。角膜塑型片因為構造特殊,完全屬於個人量身訂做,並提供試戴,確認學童能適應角膜塑型片後,才正式配戴。

陳逸川提醒,若因故無法接受塑型片治療,仍可接受點散瞳劑,或其他有效的方式,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但最重要的是,家長應把握學童矯正視力的黃金期,接受正確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以一副眼鏡了事,而賠上孩子一生的視力健康。

健康傳媒:
螢幕藍光傷眼 暑假視力惡化個案暴增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