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抑制學童近視度數 角膜塑型顯著 

抑制學童近視度數 角膜塑型顯著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 

抑制學童近視度數 角膜塑型顯著 點散瞳劑矯正視力,一定要做好眼部防曬!媒體報導,高雄一名14歲國中生點散瞳劑後瞳孔放大,並未做好眼部防護,照常在烈日下打球,結果陽光中紫外線等有害光源直接射入水晶體,導致眼睛早衰,併發白內障,如今視力模糊,無法恢復,一、二年後必須置換人工水晶體,否則可能失明。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點散瞳劑是青少年控制近視度數加深的良好方式,但治療期間一定要做好眼部防曬,外出活動必須戴墨鏡或戴帽子,避免陽光直射傷害水晶體。

近視學童接受散瞳劑治療期間,若對眼睛畏光副作用無法適應,或近視度數加深過快,家長不妨考慮讓孩子接受角膜塑型術,只需晚間睡眠時配戴,白天即可享有清晰好視力,有效抑制近視度數成長,又解除畏光困擾。

為降低學童高度近視發生率,政府推動學童定期視力檢查,及散瞳劑矯正視力政策。散瞳劑正確名稱為眼球睫狀肌鬆弛劑,主要作用在放鬆過度緊繃的睫狀肌,而放大瞳孔是其間接作用。

陳逸川指出,近視時,即使戴眼鏡,僅有視網膜中心與影像重合,周邊影像仍落在視網膜後方,眼睛為配合此一狀況會延展其眼軸長,導致度數加深。而角膜塑形以其特殊設計可使視網膜中心及周邊與影像重合,抑制近視度數加深。角膜塑型片使用醫療級硬式材質製作,夜間睡眠時配戴八小時,可使角膜形成完美的圓弧狀,影像能自然落在視網膜上,睫狀肌不必拉長眼球,就能大幅降低近視度數加深的機會。

陳逸川說,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的二大好處,一是可將原有的近視和散光度數隱藏起來,整天不用戴眼鏡而可看得清楚,二是角膜弧度經塑型後變得較平緩,可抑制眼軸增長,而眼軸增加正是近視增加的主因。

角膜塑型術適合大部分近視學童,但角膜有結疤,或是體質過敏,習慣揉眼睛導致角膜損傷的學童,應先經醫師評估。國小四、五年級以下的學童配戴塑型片,家長應從旁協助,高年級以上學童則可學習自行配戴及每日清潔工作,培養重視視力健康的觀念。

預防高度近視,越早開始越好。陳逸川院長提醒,雖然目前有先進的雷射近視手術可矯正視力,但必須在十七、八歲視力穩定後才能進行,且並不會因此降低日後發生視網膜病變的風險,最好預防方法還是避免發生高度近視。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發生近視的時間跟進程也不同,建議學童自幼稚園大班起,應每年定期接受眼科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傳媒:
抑制學童近視度數 角膜塑型顯著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