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抑制近視加深新利器 角膜塑型挽救視力

抑制近視加深新利器 角膜塑型挽救視力

【健康傳媒 李蘊凌/台北報導】

抑制近視加深新利器 角膜塑型挽救視力現代人生率育低,家庭類型主要以核心家庭為主。孩子數目少,父母關注越高,深怕孩子跟不上學業進度,從幼稚園開始,除了正常上學,下課後不僅趕安親班,還要趕才藝課,行程滿檔,一天下來難免用眼過度,造成現在近視族群年齡越來越年輕,小小年紀就當上四眼族的大有人在。近來在大陸就有一名九歲學童,家長望女成鳳,除了上課外還要補習五科,用眼時間過長,導致罹患視神經炎,視力下降只剩0.1,且無法恢復原本視力,令人惋惜。

陳逸川眼科診所院長陳逸川醫師表示,台灣學童近視率是世界第一高,且學童的眼睛尚在發育中,如在此時得了近視,又沒有及時改善預防,近視加深速度很快,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患者是許多眼疾的高危險族群,如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等,且不當用眼也會影響學習,因此對抗學童近視眼是目前迫切課題。

目前維持學童視力常見的就是散瞳劑,又稱眼球睫狀肌鬆弛劑,主要作用在放鬆過度緊繃的睫狀肌,而放大瞳孔是其間接作用。陳逸川院長表示,雖然散瞳劑是控制學童視力的方式之一,但期間一定要做好防曬,避免其副作用產生。現在也有更好的方式可以控制學童視力,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只需夜晚配戴六到八小時,就可以穩定控制近視狀況,避免度數不斷增加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角膜塑型片,是利用特殊醫療專用超高透氧夜戴型隱形眼鏡,鏡片內緣多弧的逆幾何設計(反轉幾何鏡片),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特殊訂製,可安全的暫時改變角膜弧度,使角膜變得比較平,幫助影像重新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以避免眼軸增加。一覺醒來後取下鏡片,角膜能夠暫時維持塑型後的形狀,讓配戴者白天不用配戴眼鏡就能獲得清晰的好視力。學童也能擺脫眼鏡的糾纏,安心的活動與學習,對於眼睛尚在發育中的學童是一個安全的抑制近視方式。

預防高度近視,越早開始越好。陳逸川院長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用眼時間,尤其不要長時間使用3C產品,螢幕亮度也要調低,避免亮光刺激眼睛。注意孩子與螢幕之間的距離,更要注意讀書寫字的姿勢、燈光及距離等等,晚上則需早點讓眼睛休息,注意飲食及運動,都能有效減緩近視發生。不過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發生近視的時間跟進程也不同,還是建議學童自幼稚園大班起,應每年定期接受眼科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傳媒:
抑制近視加深新利器 角膜塑型挽救視力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