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睡前關燈滑手機 白內障提早報到

睡前關燈滑手機 白內障提早報到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北報導】

睡前關燈滑手機 白內障提早報到上班族久坐,狂用3C產品,小心提早白內障。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發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過7小時者,罹白內障風險,較每天坐不到3小時者高2成,推測久坐者多是重度使用3C產品的上班族,因手機、平板螢幕釋出的熱能傷眼,使白內障提早報到。

統計顯示,近年來60歲以下早發型白內障患者已增2成。以往白內障多為60歲以上患者,近年從白內障嚴重到須置換人工水晶體的手術人次發現,1995年還不到7萬人次,去年已增為15萬人次,20年成長超過一倍。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不少人手機、平板一滑就是2、3小時沒休息,不僅眼球易疲勞而加深近視,3C螢幕釋出的熱能長時間為眼球吸收,使原本透明的水晶體就像蛋白被煮熟,逐漸變混濁甚至全白,形成白內障。

螢幕愈亮、愈鮮豔,散發的熱能愈強,對水晶體傷害愈大。還有民眾睡前關燈仍繼續滑手機,光線昏暗下眼睛瞳孔會放大,反而吸收更多螢幕熱能,白內障風險倍增。

一旦罹患白內障,不只視力受影響,還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台北榮總研究發現,70歲以上白內障患者,視力模糊可能間接影響吸收新知、人際關係,造成認知功能下降。若接受手術置入人工水晶體,可避免視力一直下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未做手術的人減少23%。

現在民眾對視力品質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白內障病患主動要求置換人工水晶體。陳醫師表示,舊型人工水晶體功能單純,只能解決白內障問題。但大多數白內障病人多少同時會有近、遠視、老花,或是二、三百度的散光,即使置換舊型人工水晶體後,視力可能還是會模糊,要戴眼鏡才能看清晰。

尤其一般老花病人常合併有白內障問題。目前針對老花,雖可藉由在角膜施打老花雷射,改變角膜形狀來抵消老花度數,但缺點是病人不可有遠、近視的問題,因此符合條件者不多。比較推薦的方式是置換多功能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白內障與近、遠視、散光、老花等視力問題,術後不需再戴眼鏡。

置換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後,基本上視力可以馬上變清晰,不需戴眼鏡,不過術後短時間內病人在夜間或光線昏暗處,可能發生明顯眩光,通常3個月後就會減少,雖無法完全消失,但大部分人只要適應後並不會影響到工作及生活。

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還是有條件限制。陳逸川醫師提醒,包括早年曾接受過RK層刀片近視治療手術、視網膜病變以及青光眼病人,手術風險高,不適合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建議諮詢眼科醫師,選擇其他治療方式改善視力模糊問題。

健康傳媒:
睡前關燈滑手機 白內障提早報到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