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白內障非老年人專利 視力急遽變差是警訊

白內障非老年人專利 視力急遽變差是警訊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

白內障非老年人專利 視力急遽變差是警訊從事裝潢工作的陳先生,受白內障困擾多年。發病初期感到視力明顯退化,看東西變模糊,還會出現畏光、複視的問題,晚期視力障礙愈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原本不願接受治療的他,在專業眼科醫師的建議下,選擇置換可同時看遠看近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他術後表示自己的視力彷彿回到20歲。 

晶盈眼科診所陳逸川醫師表示,白內障是因眼球內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模糊的疾病,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二種,而其中又以因用藥、老年、糖尿病等原因造成的後天性白內障為最常見。國人近視比例高達九成,若成人短時間近視度數異常快速飆升,視力模糊且近視矯正後改善有限,建議及早接受專業眼科健檢,確認是否為白內障。 

近來媒體報導職業駕駛因工作沒有戴太陽眼鏡,長期強烈陽光照射到眼睛,結果引起早發性白內障。陳逸川醫師認為雖有其可能性,但水晶體在眼球的裡面而不是表面,所以可能性不大。雖然水晶體的主要組成是蛋白質和水分,不至於因為陽光照射而促使白內障提早生成。 

文獻指出,長期處於高溫高熱的環境下工作,如從事廚師、焊接工、玻璃工等職業,臨床上的確較容易出現早發性的白內障。但在陽光強烈情況下,只要做好防護措施,戴太陽眼鏡或戴帽子,阻擋紫外線進入到眼睛,就能有效防範。 

早期白內障手術,需要施打麻藥,耗時40至50分鐘,術後在傷口處縫上5針,傷口大,術後易造成散光。目前則為先進的超音波乳化術,手術使用一個細小吸管將白內障一點一滴吸出,不用打針,傷口更微小且免縫線,手術時間縮短為10至15分,術後可立刻回家休息。 

白內障乳化吸出後,需置換人工水晶體,患者如有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等視力困擾,也能透過功能性水晶體一次矯正,提升術後視力品質。例如非球面水晶體,可以加強夜間或燈光昏暗下的視力;抗紫外線防護水晶體,可以矯正散光的水晶體;還有可以矯正老花達到遠近都不用戴眼鏡的多焦點抗老花水晶體,患者使用滿意度皆相當高。 

早期受傳統手術限制,需等白內障成熟變硬才適合開刀。現在使用超音波乳化術則沒有這方面的限制,陳逸川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視力模糊,應就醫檢查是否為白內障,若年齡超過55歲、高度近視者,最好及早接受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白內障,以免延遲治療惡化成青光眼,恐對視力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

健康傳媒:
白內障非老年人專利 視力急遽變差是警訊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