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全焦段抗散光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者福音

全焦段抗散光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者福音

【健康傳媒 林雁如/台北報導】

全焦段抗散光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者福音擔任教職人員已屆退休的61歲陳先生,近視度數約300度,平時喜歡看報閱讀,原本夜間開車每天往返還能輕鬆應付,自從罹患白內障之後,感覺視力不若以往清晰,就連近距離看書都變得吃力不少,視力大減讓他困擾不已。諮詢眼科醫師後,決定進行白內障手術,採取醫師建議,使用最新引進的「全焦段抗散光人工水晶體」,不只解決白內障問題,原先看遠看近、老花和散光問題,術後都迎刃而解。

白內障的發生和年齡密切相關,根據統計,年過50歲後,水晶體會逐漸混濁,報到的時間因人而異,粗估每年約有30至40萬白內障治療案例。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有效治療白內障仍以手術為主,傳統手術採用硬式人工水晶體,傷口較大、須縫線,復原期較長;新式的超音波乳化術使用軟式人工水晶體,切口可控制在0.2公分內,不須打針麻醉、免縫線,術後發炎反應少見。

人類眼球結構內的水晶體原本是是透明具有彈性的組織,可把光線清楚的聚焦於視網膜上,透過水晶體變厚、變薄的調節能力,看遠、看近都能擁有清晰的影像。陳逸川解釋,當水晶體彈性變差,看近變得吃力,就是老花現象,而水晶體變得混濁時,視力會比較模糊、夜間視力也差。若確定視力出現障礙是因白內障引起,在水晶體尚未太硬時,可利用超音波乳化術吸出,若等成熟過度、過硬,則必須借助傳統手術處理。

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的種類不少,尤其現代人每天生活充斥著電腦、平板等3C產品,加上看文件、化妝或夜間開車,用眼機率高。陳逸川建議,選擇人工水晶體應考慮視覺舒適感、能滿足生活需求為主,以往的單焦點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主要在於改善遠距離和近距離兩個階段的用眼需求。目前新引進的全焦段抗散光多功能人工水晶體,能提供遠中近距離連續視力清晰,同時矯正老花和散光問題,術後視力清晰度更加提升。

過去多焦點水晶體常會出現夜間眩光,意即眼睛看到光源時周圍會出現一圈圈光暈,尤其夜間開車時瞳孔會放大,更易受到干擾,有安全疑慮。全焦段多功能水晶體採非球面的特殊設計,提升視覺敏銳度、並減少夜間燈光散發眩光和光暈,能滿足更多用眼需求。

陳逸川表示,白內障微創術後即可返家,不影響日常活動,但應避免揉眼睛、一周內預防進水,按時點藥、定期回診即可。此外,平時應從預防勝於治療做起,包括太陽下戴太陽眼鏡預防紫外線傷害、適度使用3C產品,定時讓眼睛休息和多看綠色放鬆,才能常保靈魂之窗的明亮健康。

健康傳媒:
全焦段抗散光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患者福音

 

<Back

聯絡我們